诺贝尔奖得主格雷格·塞门扎希望人人知道的五个科学要点

12/03/2019

诺贝尔奖得主格雷格·塞门扎希望人人知道的五个科学要点
Credit: NobelPrize.org

12月10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格雷格·塞门扎(Gregg Semenza)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接受2019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与他一起获奖的还有科学家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和彼得·拉特克里夫(Peter J.Ratcliffe)。这一奖项是为了表彰他一项重大的基因发现,那就是基因如何调控细胞以适应低氧量环境。

自该奖颁布后的两个月以来,塞门扎接受了多次媒体采访,发表了多场演讲,向世界各地的观众讲述这项工作对了解和根治血液疾病、致盲眼疾、癌症、糖尿病、冠状动脉疾病和其他疾病带来的影响。

塞门扎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C. Michael Armstrong教授奖学金的得主,除了他的研究之外,他还提出了希望更多人了解的关于科学的五个要点。

许多杰出的发现是由年轻科学家做出的:诺贝尔奖通常颁发给老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年轻时所做的发现。塞门扎说,人们可能会因这一点而认为,伟大的科学只由老科学家主宰,然而,伟大的发现往往是由年轻科学家做出的。他说:“我们通常在职业生涯早期就做出这些发现,但是直到很久以后,这些发现的意义才变得显而易见。”

科学发现源于坚持不懈和协作:许多科学领域正在向前迈出小步。而跨越式发展往往是协作的结果。塞门扎回忆说,当时,他和他的实验室发现了HIF-1基因,这种基因可以在低氧环境下调控细胞,但一开始他们就遇到了克隆该基因的DNA的问题。科学家克隆DNA是为了深入了解基因的功能和其他特性。托马斯·凯利(Thomas Kelly)也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对于这个问题,他在另一种解决方案上颇有专长,塞门扎在他的帮助下,才得以提纯HIF-1产生的蛋白质,这是了解该基因及其在细胞中的功能的另一种途径。

最好的研究环境拥有良师指导和同伴支持:“有些地方的人非常聪明,有些地方的人都很友好。但是,很少地方有聪明人愿意一直帮助你。我们撰写好关于发现HIF-1的报告论文后,把稿子提交给顶级期刊,但他们认为当中没有足够的兴趣点,不能保证发表。”塞门扎说。但这并没有让他气馁,他得到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已故科学家维克托·麦克库西克(Victor McKusick)的帮助,最终该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现在,这篇论文已被超过6000个科学出版物引用。

资科学早期教育,可以促进科学发展:“在高中时,我遇到了一位生物老师,他给我们讲一些科学家的故事,还给我们讲一些科学发现是怎么来的,这激励了我和其他同学投身科研事业。“她在给我们讲一项科学发现的时候,常常这样开头,‘如果有一天,你获得了诺贝尔奖,我希望你别忘了是在这里学的’。”塞门扎说,“我们需要更加重视老师,并大力奖励他们所做的工作,正是因为老师,让很多人的一生发生巨大的变化。”

础科学研究对经济有利:“源自基础研究的发明和发现对经济、公共卫生和及早治疗疾病都是十分重要的。”塞门扎说。“从患者和经济角度出发,在患病的早期治疗比在后期治疗要好得多,我们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如何更有效地治疗多种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