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扫描显示生物标志物可能会使一些乳腺癌患者免受化疗之苦 --降级治疗策略的目标是在保持疗效的同时将毒性降到最低

02/21/2019

PET扫描显示生物标志物可能会使一些乳腺癌患者免受化疗之苦
Roisin Connolly, M.B.B.Ch., M.D., associate professor of oncology 图片来源: Johns Hopkins Kimmel Cancer Center

为了进一步使治疗个性化并避免对患者进行过度治疗,约翰·霍普金斯金梅尔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一项使用PET扫描的新研究已经确定了一种生物标志物,这种标志物可以准确预测哪些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只需接受HER2靶向药物治疗就可以了,而无需再进行化疗。

计有五分之一的乳腺癌女性患者肿瘤细胞发生突变,这种突变会产生过量的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这是一种促进癌症生长的蛋白质。

医学博士Vered Stearns说:虽然在PET扫描生物标志物可以大范围可靠地使用之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这项研究的结果可能会帮助乳腺癌女性患者选择更精准的医学方法。他既是肿瘤学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乳腺癌和卵巢癌项目的联合主任,也曾作为第一作者在20192月出版的杂志临床肿瘤学》发表过文章原稿。这项研究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乳腺癌和卵巢癌项目的其他完整的和正在进行的调查第一次为乳腺癌患者提供了真正的精准医学。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美国乳腺癌转化治疗研究联盟(TBCRC)的9个医疗机构招募的88名女性患者中的83进行了全面评估,这88名女性都患有第II阶段或第III阶段雌激素受体(ER)阴性、HER2阳性的乳腺癌。9个医疗机构中也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医院。

为期12周的研究中对患者进行四个周期的帕妥珠单抗和曲妥珠单抗治疗(未化疗),在进行第一个治疗周期之前和之后的15对患者进行PET扫描。该扫描是使用放射性示踪剂检测癌细胞中糖摄取。这两种药物是精确靶向HER2阳性癌细胞特定蛋白质的单克隆抗体,在HER2阳性乳腺癌的治疗中被广泛应用,通常与化学药物联合使用。这类化学药物会使癌细胞中毒,但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毒副作用。

研究人员试图评估PET扫描结果的早期变化——在靶向治疗的第一阶段拍摄的图像——是否有助于确定哪些患者的肿瘤在HER2靶向治疗后将完全消失。

经过两周的治疗,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可以预测患者是否会在没有化疗的情况下对HER2靶向治疗做出反应。在大约56%的病例(44名患者)中,确定了一种预测性生物标志物可能成为有用的早期应答评估工具。

第一作者、M.B.B.Ch.、M.D.、基墨尔癌症中心的肿瘤学副教授Roisin Connolly说,PET扫描获得的从基线到治疗后两周糖摄取值的变化和在两周时间点上的糖摄取值最能预测对HER2定向治疗的反应,这种预测具有高灵敏度和非常高的阴性预测值。Connolly说,治疗后两周的高糖水平表明肿瘤可能不会完全对抗体产生反应,需要进行化疗。

她说,目前人们对乳腺癌“降级”治疗策略非常感兴趣,该治疗策略的目的是在保持疗效的同时尽量减少毒性。

 “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如果在第二周扫描显示的糖摄取量低于一定水平,抗体治疗可能足以诱导完全反应,并且这些患者可以免受化疗的毒性作用。”

ER阴性、HER2阳性乳腺癌约占所有乳腺癌的8%。标准治疗需要与手术治疗结合以去除大部分肿瘤,同时用抗体疗法削弱HER2基因支持乳腺癌细胞生长的能力,以及用化学疗法直接杀死癌细胞。

“所以在未来,我们可以将其作为一种无化疗方法提供。在它成为临床做出治疗决定的标准做法之前,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调查,但它很有发展前景。”Connolly说道。

参加本研究的88名女性患者在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期间接受治疗,其中83名接受了初步研究的评估。85%的患者(75/88)完成了四个周期的靶向药物治疗,完成随访的83名患者都在治疗后进行了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