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胆固醇计算不需要在检测之前禁食

01/02/2018

New-Cholesterol-Calculation
图片来源:iStock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直接比较研究显示对抽血前未禁食的人来说新的计算 “坏胆固醇”水平的方法比旧方法更加准确。 1月2日在Circulation上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胆固醇测试中的常规禁食要求可以被免去,以使这种筛选方法更加方便。

该计算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新方法是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Seth Martin, M.D. M.H.S.及其同事在2013年开发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其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并且该新方法今年已被至少一家美国主要的全国性诊断公司所采用(U.S. national diagnostic company this year)。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新的LDL计算方法与Friedewald方法的准确性,后者是在20世纪70年代晚期开发的,当时患者可以禁食或者不禁食。

Martin和他的同事们在2013年发现Friedewald方法可能会低估LDL胆固醇水平,特别是在甘油三酯高的人群中。 甘油三酯是一类脂肪酸,肥胖症和糖尿病患者的甘油三酯水平常常会更高,而且其水平在进食后也会增加。

Friedewald方法使用以下公式来估计LDL胆固醇水平:总胆固醇减去高密度脂蛋白(HDL, “好”胆固醇) 减去甘油三酸酯除以5。研究人员说,这个公式使用了一种对每个人都是5的万能因子,而没有考虑到个体之间的差异。新的方法使用由约翰霍普金斯的医生开发的一个包含180个不同因子的图表来更准确地计算LDL胆固醇,并使评估更加个体化。 新方法的公式是:总胆固醇减去HDL胆固醇减甘油三酸酯除以从图表中得到的一个特定值。 新的方法并不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为医生和患者提供测试结果,而且所需费用也一样。

医生们使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血脂专家所领导的临床资料库中的数据进行比较。 具体而言,他们使用了脂肪超大型数据库中的1,545,634位美国参与者的数据,其中959,153人在胆固醇检查抽血前10到12小时禁食,而另外586,481人没有禁食。 每个人都被抽血,然后实验室检测甘油三酯,并使用超速离心来直接测量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其他胆固醇成分。 整体来说,大约一半的参与者是女性; 参加者的平均年龄是55岁。

研究人员其后比较了Friedewald方法和新计算方法在禁食和非禁食情况下的计算结果与LDL胆固醇的实际测量值,来评估这两种方法的准确性。 对于传统的患者测试,尽管超速离心能提供最准确的胆固醇值,但由于使用超速离心的直接测量在时间或成本上并不合算,所以胆固醇值是由估计而不是测量而得来的。

对127,741例LDL低于70毫克/分升(高于该水平被认为心血管病的风险会升高)的患者的最终分析显示,与LDL的实际测量值比较,使用新方法的非禁食准确率为92%,而使用Friedewald方法的非禁食准确率为71%。

通过与实际测量值比较,使用Friedewald方法有大约30%的非禁食参与者的胆固醇计算误差值大于每分升值10毫克,而新方法只有3%的误差。

研究人员报告说,LDL计算的总体准确性随着甘油三酯水平的升高而降低,特别是当使用Friedewald方法时。

无论采用何种方法,在分析LDL胆固醇水平时,禁食总是比非禁食更准确,但研究人员表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两者的差异在新方法中可能并不具有临床意义。

虽然计算胆固醇的新方法不会因不禁食而造成太大的误差,但研究人员说,禁食对某些患者来说仍然是重要的:包括那些高风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其治疗可能会因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计算的微小差别而改变,以及甘油三酯疾病患者或那些需要为其它类型测试(如血糖测试)而禁食的人。

由于该研究使用来自数据库的数据,因此医师无法考虑详细的临床特征,例如患者是否服用了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以及这些特征如何影响禁食/非禁食下的结果。

“仍然使用Friedewald方法的临床医生在解释结果时需要格外小心,但同时他们可以使用我们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iTunesGoogle Play),直到他们的实验室完成方法转换”,Martin说到。Martin是高级脂肪疾病中心(Advanced Lipid Disorders Center)的联合负责人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