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检测有助于估计前列腺癌转移及死亡的风险

02/11/2021

前列腺癌
基因测试可能有助于指导前列腺癌的治疗决策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金梅尔癌症中心和其他15家医学中心的最新研究,市售的基因组检测可以帮助肿瘤科医生更好确定哪些复发性前列腺癌患者可能得益于激素疗法。

研究人员研究了 NRG / RTOG 9601 临床试验中352名参与者的前列腺癌样本,该临床试验比较单独放疗与放疗联合激素疗法。研究者发现,测量七条已知癌症途径中22个基因之活性的Decipher检测独立地评估了参与者的转移风险、前列腺癌所致死亡和总生存率。研究人员谈到,这种检测还指导术后前列腺癌复发的治疗建议,有助于确定最有可能得益于激素疗法的患者。

该研究结果21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

资深研究作者,放射肿瘤学和分子放射科学教授和约翰∙霍普金斯金梅尔癌症中心癌症侵袭和转移项目的联合主任,Phuoc Tran 医学博士说:“该研究结果可能改变惯例,并将为肿瘤科医生提供更多信息,辅助指导作出是否给予患者激素疗法的决策。”

 

在这项研究中,Tran及其同事研究了352位男性患者的前列腺癌样本,这些男性患者在手术后出现前列腺癌复发并在19983月至20033月之间参与NRG / RTOG 9601放疗临床试验。这些参与者经随机分配接受放疗联合激素疗法(每天150 mg比卡鲁胺,持续两年)或仅接受放疗。研究人员通过Decipher检测从肿瘤组织获得了称为核糖核酸(RNA)的遗传信息,该检测评估22个基因的活性以预测癌的侵袭性及其转移可能性有多大。

 

该检测使用从肿瘤的基因组特征确定的“基因组分类器评分”,将患者划分成三组。较低分数与预后更好相关。参与者当中,148位患者(42%)的基因组分类器评分低于0.45132位患者(38%)的基因组分类器评分介于0.450.60之间,而72位患者(20%)的基因组分类器评分高于0.60。这些基因组分类器有助预测远处转移风险、前列腺癌特异性死亡和总生存率,甚至针对参与者的年龄、种族/族群、格里森评分、T1T4T分期修正,以对肿瘤扩散程度、切缘状态、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以及患者是否正接受激素疗法分类后亦是如此。

 

具体而言,相比基因组分类器分数低的患者,基因组分类器分数中等和高的患者的远处转移风险升高88%。该检测还表明,基因组分类器评分较低的患者具有2.4%的治疗后12年总生存率改善,相比之下,基因组分类器评分较高的患者当中改善8.9%。此外,复发后不久接受放疗的患者从激素疗法得益更多。基因组分类器评分较高的那些患者因接受激素而取得11.2%的12年远处转移发生率改善和4.6%的总生存率改善。

 

Tran说:“我们在诊所根据多个病理因素和临床因素治疗众多患者,例如年龄、分期、等级和影像学。这些因素很有帮助,但借助这些粗略标记物,你也就只能做这么多。不幸地是,激素疗法有诸多副作用,例如性欲降低、勃起无力和疲劳等,随着时间流逝,它可能升高糖尿病、心脏病发作或卒中风险,因此只有激素疗法明显有益时,你才愿意开具处方。我们的研究表明,Decipher能够预后性确定癌症转移及另外前列腺癌特异性生存率与总生存率。它还能够确定患者接受或不接受激素的益处。”Tran还说到,该检测提供的信息指导精准医疗工作,帮助医生指定激素疗法给最有可能从中得益的那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