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肺损伤性出生缺陷的球囊治疗在胎儿和母体护理高度协调的情况下效果最佳

02/25/2020

胎儿肺损伤性出生缺陷的球囊治疗在胎儿和母体护理高度协调的情况下效果最佳
Credit: Getty Images

来自约翰·霍普金斯胎儿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报告了新的证据,表明患有严重先天性膈疝(CDH,一种罕见但危及生命的肺损伤疾病)的胎儿如果与其母亲在相同的专业环境中得到协调一致的高水平护理,则称为FETO的胎儿治疗可获得极高的成功率。

关于这项研究结果的报告已发布在Obstetrics & Gynecology上。

FETO全称“胎儿镜气管球囊封堵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在该手术中将胎儿镜通过腹壁插入子宫,然后进入胎儿口中放置一个可充气的球囊,暂时封堵胎儿气管。这种封堵使肺脏液体在球囊后积聚,从而促进气道扩张和肺部生长,使重度CDH的胎儿在出生后有机会拥有充足的肺功能,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

“患有CDH的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肺部发育不良,他们在子宫外无法呼吸。”约翰·霍普金斯胎儿治疗中心主任医学博士Ahmat Baschat表示。

CDH一般通过产前超声波发现,是一种影响肺发育的罕见疾病,每3000个活产婴儿中就有一例。其特征是隔膜部分发育或者完全缺失,从而形成一个空洞。隔膜是分隔胸部和腹部的肌肉。这个空洞可能会使通常位于腹部的器官(如肠、胃和肝)被挤入胸部,造成疝气或隆起,这种移位给胎儿肺部留下的正常发育空间过小。婴儿出生后,可以通过外科手术闭合这个空洞,但在出生前发生的肺损伤使这种病症足以致命。

为了评估可行性以及FETO治疗后对母婴健康的影响,研究人员于2015年5月至2019年6月期间在约翰·霍普金斯胎儿治疗中心招募了14名女性。

在这项研究中,Baschat和他的团队对14名孕期为26到29周的孕妇的胎儿成功实施了FETO球囊封堵术。未发生与手术相关的胎儿或母体并发症。平均封堵34天后,研究小组在孕妇孕期33周时取出了这些球囊。

研究人员表示,在一个产前和产后监测和护理高度协调的单一中心环境下,研究中出生的14名婴儿在接受FETO治疗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Baschat说:“在过去,美国和国外机构对FETO进行过研究,包括一项随机试验、一项大型可行性研究和几项小型研究。虽然总体方法与我们的研究相当,但我们采用的策略是尽量减少与胎膜早破相关的早产潜在因素。”其中一些策略包括对母亲进行阴道黄体酮治疗,在插入胎儿镜时避开子宫下部,以及积极治疗早产宫缩。

约翰·霍普金斯研究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这些胎儿平均妊娠37周,32周前无分娩,7%在34周前分娩,43%在37周前分娩。这使得胎儿可以使用体外膜氧合(“人工肺”),一种有助于婴儿存活的先进生命支持技术。

总体而言,婴儿在取出球囊后约30天出生。在所有病例中,肺大小均出现从封堵前23.2%到出生前46.6%的充足增长。所有14名女性均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分娩,中位胎龄为39周(33-39周)。其中8例(57%)在计划引产后足月(>37周)分娩。

婴儿在第28天的存活率为93%,6个月或出院的总存活率为86%。

所有的婴儿都有疝侧膈肌缺失,需要用补片对CDH进行手术修复,在出生后的第一周内完成。14名婴儿中有3名手术后的主要并发症是,随着婴儿体型的增大,补片与胸壁分离的区域导致疝气复发。

一项在美国和欧洲胎儿治疗中心进行的随机试验正在进行中;然而,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想等到看到那些结果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与此同时,研究人员正在与其他胎儿治疗专家合作,研究可以优化哪些护理环境因素和管理策略,以便将它们应用到其他胎儿治疗中心。